[讀書心得]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 好吃美食的八里人
八里人的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讀書心得]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 josh kaufman, 喬許.考夫曼 | 好吃美食的八里人

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書名: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作者:Josh Kaufman

「精選佳句」

人生何其短,習藝需時何其長 (Parlement of Foules)

每天早上起床我都決心改變世界,痛快淋漓過一天。有時候,這讓我很難規劃日常生活。(E.B.White)夏綠蒂的網作者

我醒悟到想做空手道高手不必學會四千個招式,而是只練兩三招,招招都練四千遍。 (Chet Holmes)

一個人最美妙的經歷,莫過於發現一個問題,愛上那個問題,為了解決那個問題而活,直到另一個更令他喜歡的問題出現。(Karl Popper)

問題問的好,問題就解決了一半。(Charles Kettering)

值得做好的事,值得一開始做的很蹩腳。(Ray Congdon)

我們的疑心是叛徒,令原本十之八九可以贏得的美善,因為害怕嘗試而失去。(莎士比亞)

 

想學的東西太多了,但跨出第一步總是最難的,而要練習到初步水準會有一個陣痛期,而維持每天的練習才是令許多人放棄的主因。

一萬小時的定律是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需要練習一萬小時,每天訓練八小時需要三年半,差不多是以前要出師需要三年四個月的感覺

本書探討的只是培養才能而不是世界級的卓越,只是如何用最快速度應付那陡峭的學習曲線。

 

「技能學習分成三階段」

一、認知階段(Cognitive Stage)理解想學習的技能、做研究、思考操作的步驟,將技能分解成容易應付的幾個部份

二、關聯階段(Associative Stage)練習技能,留意環境反饋,根據這些反饋調整作法

三、自動階段(Autonomous Stage)技能的操作又快又好,不假思索,也不必特別注意操作的過程

心智就像肌肉,愈用愈發達

 

「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十大原則」

1. 選擇一項喜歡的技能

2. 一次只學一種技能

3. 決定學習成效目標

4. 將學習主題拆解成幾項子技能

5. 取得不可或缺工具

6. 消除阻撓練習障礙

7. 抽出專心練習時間

8. 建立快速回饋迴圈

9. 短時間計時密集練習

10. 練習重點是求快求多

 

本書作者前半段在介紹以上內容,後半段以自身學習瑜伽、程式設計、鍵盤打字、圍棋、烏克麗麗、風浪板當成範例來做介紹

【瑜伽】【風浪板】

瑜伽跟風浪板這一大段我整個跳過,實在是完全沒有興趣,不過我要是會瑜伽感覺身心靈都會更進一步提升的感覺。

 

【程式設計】

這段他講到他網站因為行銷太成功,原本用wordpress架的網站不堪流量負荷以及安全性太低三不五時就有駭客攻擊,

因此他決定改用Ruby的Jekyll這個程式並選擇Sinatre這框架進行網站開發。

這一段我覺得他蠻強的,因為行銷導致流量太大搞到自己網站爆掉是多令人夢魅以求的事情,而學習Ruby連我都覺得麻煩,

雖然開發速度上很快,但要適應不同語言就是很懶啊,連架環境系統都不想,也太早就來到陣痛期了吧(還沒懷孕就陣痛XD)

 

【鍵盤打字﹝】

這標題看起來沒什麼,但他是把一般做常使用的qwerty布局轉換到colemak布局,鍵盤上的按鍵位置會全部不一樣,聽說這樣能提升打字速度,

我也是看到這邊才知道鍵盤竟然還有不同的配置,還有dvorak這一套共三套布局。

讓我想起高中要學嘸蝦米那種痛苦感,而最終我也是應該要用ㄅ半到終老了吧。

 

【圍棋】

這也是一種我不會的棋藝,但我還是看完棋靈王了,怎樣我厲不厲害XD

看完這篇時上網去小遊戲區玩了一下象棋,我國中時期常玩還蠻能電同學的,結果試玩了一下被電腦慘電10場怒關。

 

【烏克麗麗】

他在TED的演講有當場演奏烏克麗麗,他似乎只練四個合弦,烏克麗麗我也有買,歡樂年華的四個和弦我也會刷,

但是配上歌詞就搭配不上起來,最後因為其他合弦太難按我就放棄了。

 

【結論】

從上面就知道我也有許多興緻沖沖後然後失敗的例子,很慚愧的我的確是連20小時的努力都不到,

內心想像的學會某樣技能是到達大師級的境界,但實際上身體卻連第一步難關都跨不過去。

學技能就像騎單車一樣,跨出第一步總是最難的,而跨出去後說不定騎一下子就跌倒了,

此時若不敢再站起來挑戰那就失敗了,而若跌跌撞撞的騎下去,終究就能學會騎腳踏車。

最近蠻想學『五十音』的有時間的話用他方法試試,…但真的很懶啊。這本書沒什麼太大收獲,不如花20分鐘看他TED演講比較快。

 

 

 

 

 

Leave a Reply